fbpx

小提琴琴弦 的尾巴Ball End or Loop End

小提琴琴弦 ,相信在大家買時都會留意到部分品牌琴線在E線上有分Ball end 或 Loop end,

例如Larsen、Pirastro等,究竟兩者有甚麼分別? 你又應該選擇那一個呢?

Evah Pirazzi Violin Set (1/4~1/8)

E弦琴線分Loop end (圖上方) 和Ball end(圖下方),分別需要對應不款同的微調: 單鉤微調和雙鉤微調。

在普遍的小提琴上都是配上雙鉤微調,對初學者比較容易調音,初學時用的弦線也大多是Ball end。但是在音色表現會稍遜色。原因有二,雙鉤微調重量較重,會減少琴身共振; 微調安裝後會比拉弦板稍為突出,令弦長變短。這兩個原因都會降細了E弦的震動,減低了反應和音色表現。

 

大多數專業的提琴家都會選用Loop end的E弦,重量較輕,弦長可以維持和其他不使用微調的G,D,A 琴弦相同。但由於槓桿較短,所以不易於調音。亦由於力點集中於一點,線圈斷開機會較大。不太推薦初學者採用。解決較易斷弦的問題,除了購買大品牌的單鉤微調外,可以選購上圖所使用的單鉤保護套,減少線圈的損耗。

 

總結而言,我會推薦初學者可以選用雙鉤微調,方便學習調音,也推薦選購內置微調的拉弦板。之後再學習使用琴頭弦軸調音。最後只留下E弦使用微調,或選用單鉤微調,比較一下音色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