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小提琴 ?初心者系列(第二篇)初級提琴材料

買小提琴 ?初心者系列(第二篇)初級提琴材料

提琴材料對於音質有什麼影響呢?

 

椴木夾板(工廠)

椴木板: 又稱膠合板,三合板,膠合板,夾板。多用於家具用材,為黃白色,紋理通直,易於木工各種做工製作
在提琴上,多用於低端學生練習琴,在製作過程,椴木工廠琴是設備熱壓成型,再經過高溫加熱處理,或是搭配各種藥水蒸乾水分。

 

 

雲杉楓木(手工)

小提琴面板- 雲杉

  • 小提琴面板的最佳材質是雲杉
  • 木質要求較高,例如樹齡老成,木質健康
  • 乾燥久長,木紋順直,紋理均勻


雲杉具有重量輕、質地堅、抗壓強、彈性好、易振動、傳音快等特性,是製作小提琴面板的理想材質。

幾乎全世界都用雲杉製作提琴的面板,主要是由於它的質地輕而硬,聲學性能好, 傳聲速度好。

音色上

我推薦大家在選擇實木手工製作為初學小提琴, 因為在實木小提琴從手工和音色上都會比椴木小提琴好,

初學的學生需要培養音色上的理解,實木小提琴能提供初學者對於小提琴音色有一個更正確的認識.

另外,手工比較好的實木小提琴更利於在初學習小提琴上有一定輔助和幫助作用, 手工方面將會在後面的Blog慢慢介紹

小提琴材料為什麼要風乾? 什麼是風乾年份?

木材風乾的目的是什麼?

第一,防止木材產生開裂和變形。木材中的水分在向空氣中排除時,尤其是當木材的水分含量在木材的纖維飽和點以下時,就會引起木材體積的收縮。如果收縮的不均勻,木材就會出現開裂或變形。若是將木材幹燥到與使用環境相適應的程度或使用要求的狀態,就能保持木材的體積尺寸的相對穩定,而且是經久耐用。

第二,提高木材的力學強度,改善木材的物理性能和加工工藝條件。當木材的水分含量在纖維飽和點以下時,木材的物理力學強度會隨其減低而增高;同時木材也易於鋸割和刨削加工,減少了對木工機械的損失。

第三,防止木材發生霉變、腐朽和蟲蛀。木材中的水分含量在20%~150%範圍時,極易產生黴菌,使木材發生霉變、腐朽和蟲蛀。如果將木材的水分含量乾燥到20%以下,木材內產生黴菌的條件就被破壞了,增強了木材抗霉變、腐朽和蟲蛀的能力,保持了木材的原有特性。

第四,減輕木材重量,提高運輸能力。經過乾燥後的木材,其重量能減少30%~40%。

所以在製作小提琴上,小提琴所用的木材要求長期自然風乾,時間越久,木材自然風乾與氧化程度會越高,其纖維會更加緊縮,木材的彈性會越來越強,振動速度會越來越快。
製作之後提琴結構變化很變得較少,反之新材料樂器會產生大的變化, 例如開膠,變形等等

製作提琴都是選用最少5年以上的風乾木材。一些上百年的風乾木材更是千金難買

如果大家對於提琴有興趣, 可以瀏覽網頁:
LSV-VIOLIN: https://www.lyrastrings.hk/lsv-violin/

LS工作室: https://www.lyrastrings.hk/lyra-strings-workshop/

或任何疑問歡迎聯絡我們

如需光臨本店的朋友,請先預約
Tel & Whatsapp: 64885177
Address:
Room 207, 2/F, Wing Shing Industrial Building, No.26 Ng Fong St., San Po Kong, Kowloon
九龍新蒲崗五芳街26號榮盛工業大廈2座2樓207室
Email: [email protected]
—————————————
新界、九龍均設有銷售點
想知更多產品詳情,可以去
www.lyrastring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