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小提琴 ? 初心者系列(第三篇) – 提琴 油漆

買小提琴 ? 初心者系列(第三篇) – 提琴 油漆

買小提琴 時經常提到油漆,到底油漆對 小提琴 起什麼作用呢?

買小提琴 – 油漆的基本作用就是 保護琴身

在日常演奏中,提琴油漆 保護提琴,避免琴身接觸油分、汗水、骯髒物等腐蝕物和弓上松香粉末,

減低受外界污染及蟲蛀的可能,同時避免提琴受濕度變化影響,從而起保護作用。

在製作過程中,由於白胚琴欠缺油漆保護,木材容易因環境變化影響而出現變形、裂開等現象。

其二,大家如果曾演奏過未上油漆的“白琴”,應該不難發現琴聲非常的“乾”。

由此可知,提琴油漆的另一功用為過濾音頻,提純聲音,使發出的聲音更亮麗。

雖然油漆乃塗刷在提琴表面上,但其實油漆並非完全地停留於表面塗層。

隨著時間增長,“部分”油漆會滲入木材,被油漆滲入的提琴能發出與未上漆的白琴完全不一樣的音頻;

被滲入的木材部分能有效地過濾比較“乾”的高頻,從而發出樹脂特有的“泛音”。

另外,油漆能使提琴的表面更美觀。一把嚴格製作的提琴,油漆能突顯個人風格,使它與別不同。

大部分的製琴師是不屑於使用與別人一模一樣的油漆,因為這樣做是對提琴品質沒有追求的表現。

所以,油漆的成分,形成的風格和特色,以及隨時間而生的龜裂紋,都是判斷一把提琴學派的絕佳依據。

買小提琴 – 常見的 油漆類型

1. 椴木夾板提琴

能做任何的顏色噴漆,常見的顏色為亮光及啞光兩種 (小提琴最常見的兩種顏色)。


2. 實木

最常見的為亮光及啞光兩種,偶有仿古油漆。其中啞光分為全啞光與半啞光。

LSV . 全系列 . 小提琴 . 都採用實木 . 全手油油漆 . 確保油漆天然環保 . 音色明亮

本店有售實木提琴,如感興趣,請點閱以下的連結。

LSV 商店
LSV WorkShop

買小提琴 – 普通油法 與 仿古油法 的區別

普通油法(亦稱直接油法),是相對仿古油法而言的另外一種一般塗刷油漆的方法。

普通油法估計是從二三百年前古義大利流傳而來的傳統塗刷方法,

此手法講求上色均勻,油面光滑、平整,油身需要有一定的厚度,以及一定程度的顏色深淺。

仿古油法,指的是以油漆將 小提琴 造舊,使之看起來似是舊琴。

仿古油法沿用與普通油法不同的塗刷技巧:琴身各部分顯現不同深淺程度的顏色,油身的厚度亦有所區別。

例如,賦予琴身不規則的花痕,或者被氧化及退色的痕跡,甚至乎增添一些經歲月而來的缺陷,如龜裂、起皺等等。

許多價值連城的義大利名琴都久經歲月,油漆被侵蝕磨損,所以大部分現存的名琴面板油漆都經過重新整理及拋光。

製琴師在製作仿古琴時極力模仿這些古油漆的表現和狀況;仿造得好的仿古琴很受演奏者們喜愛。

就比較兩種油漆油法而言普通油法能為提琴提供更好的保護;而仿古油法製成的提琴則需要更多加保養和維護。

普通油法製成的新 小提琴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油漆會逐漸呈現一些自然的耗損、氧化,甚至脫落等變化。

與小提琴一同歷經歲月風霜,觀其變化,使之成為學習音樂旅途上的故事亦不失為一種樂趣。

參考網站:https://stviolins.com/